種植高山蔬菜造成生態破壞的還有這裡!南投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全長53公里,逢雨必坍,颱風一來,道路必斷,被稱為「全台最爛道路」,南投縣府每年砸2、3千萬修路,但就是修不好。有專家學者指出,因為這裡沿線都種植高山蔬菜,淺根作物卻種在陡峭,幾乎沒有水土保持的颱風豪雨山區,逐年累月加速侵蝕崩塌,學者更擔心如果再不改善,恐怕連國姓、草屯都會受到土石流威脅。

一路挺進山區,路面坑洞顛簸,還得小心落石山崩,大小貨車來回載運滿車的高山蔬菜,這裡是力行產業道路,被稱為全台最爛道路。

台灣生態學者理事長楊國禎 :「我們夏天所吃的高山高麗菜,每一口都是台灣的山林血肉,那我們就把花在上面做水土保持,做所有一切運作的這些錢直接清洗洗衣機發給他們(農民),叫他們不要做了都還有賺。」

清洗洗衣機近年有越來越夯的趨勢,我自己也是這兩年才比較有在嘗試清洗洗衣機,但試了好多種洗劑,似乎都沒辦法清洗到很徹底(常會有不明的海苔屑出現,要洗好多次,超浪費水的),我本身又沒有那個工具也沒那力氣來拆解洗衣機(應該一般人很少會把滾筒直接拆起來洗吧?!)後來只好請專業的廠商來真正洗洗衣機的時候(我目前是租屋的,我是跟房東反映,才知道這台洗衣機已經超過7年沒有洗過,瞬間讓我內心五味雜陳後來深入了解才知道有好多眉角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一般民眾是不會知道這麼深入的,所以都可能會看一些線上賣場推薦的洗槽劑、洗槽球等等來自己清洗,卻也無法得知到底洗的乾不乾淨,結果可能還會導致皮膚過敏,真的白忙好幾場,特別蒐集資訊並向專業店家請教求證,整理出洗衣機清洗千萬不要踩到的5大地雷。

想要讓高山蔬菜撤出力行產業道路行經的村落談何容易,不只台灣人愛吃,還有大批農民的生計,高山蔬菜在這裡1年的產值就高達2億7783萬,金錢利益瞄準的卻是這片不能替自己說話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honphi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